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曹根顺同志事迹材料
时间:2014-07-11  作者:刘娟  新闻来源:政研室 【字号: | |

  

  曹根顺同志,男,X岁,汉族,大学文化,现任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该同志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在群众中有很好的口碑,自1985年进院工作以来,他二十八年如一日,凭着一颗对党对人民和检察事业的赤诚之心,孜孜以求,不断进取,务求司法公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懈追求超越,廉洁从检,乐于奉献,保障和服务大局,为包河检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曹根顺同志先后在公诉、法纪检察科和反贪局多个部门工作过,多年来承办了大量的案件,积累了丰富的反渎职侵权工作经验,2010年从院反贪局副局长调至反渎局任副局长主持工作后,能悉心钻研反渎业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反渎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一改以前我院渎职侵权工作的落后局面,从率先消灭空白点,到案件质量和数量的逐年提升;从办理行业个案,到办理在全市有较大影响的危害民生民窝案;从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几十万元,到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六千余万元,从进入全市反渎工作前列到2012年跃居全市反渎工作第一名。在这一边串工作业绩的背后,都附着曹根顺同志聪明的才智和辛劳的汗水。

  多年来,曹根顺同志一直奋斗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第一线,无论担任反贪局副局长、还是反渎局副局长,他总是用打硬仗的拼搏精神办好每一个案件。2010年5月,合肥市信德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下称信德公司)一纸诉状将包河区淝河镇关镇村村民委员会推上被告席,讨要尚欠的工程款2700余万元,尚欠400余万元的工程款怎么变成了2700余万元,群众反映强烈,民怨沸腾,影响极坏。包河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检察院成立10.8专案组介入调查,曹根顺同志作为组长负责对合肥市信德建筑装饰有限责任公司原法定代表人荚德信涉嫌单位行贿案件和关镇村主任沈中华涉嫌受贿案件进行调查,他带领侦查人认真梳理了沈中华的涉案材料,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疑点。首先细化外围调查,连夜蹲点守候;其次寻求公安机关的配合,对二人进行网上追逃;再者找寻沈中华、荚德信的亲朋好友,让他们做好沈中华和荚德信的思想工作,使其认识到躲避不是出路,只有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调查才能解决问题,最终荚德信迫于各方压力,主动归案。2011年3月6日专案组获悉沈中华在西安乘火车时被铁路公安机关抓获,曹根顺立即带领侦查人员采取换人不停车的方式驱车赶往西安连夜将沈中华带回合肥办案点。

  沈中华和荚德信归案后,荚德信虽然主动到案,但仍然存在侥幸心理,涉及到关键问题就遮遮掩掩,不能正确面对现实,曹根顺在谈话过程中以大量的事实、证据促其打消侥幸心理,主动交代问题。同时以情感人,针对荚德信年龄大、身体状况差的情况,多次带其去医院体检、看病;在谈话时,让其女儿陪伴在身边,使其深受感动,最终如实交代了行贿及串供的事实。沈中华到案后,闭不开口,抵触情绪很大,办案人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做其思想工作,让其从内心悔悟,感觉到自己确实对不起关镇村全村人民的重托,做出有损于村集体、有损于村民的事情。同时用真情去感化他。最终荚德信交代了其向卫爱国和沈中华贿赂119万元的犯罪事实,其同关镇码头的主体工程签订的补充协议、利益回报协议、附属工程协议内容很不合理、不公平,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

  沈中华由于长时间潜逃在外,衣服穿得比较单薄,鞋子也破了,曹根顺报经专案组领导同意,给其买了新鞋袜和外衣,对沈中华内心触动很大,从内心悔悟,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交代了其和卫爱国收受荚德信119万元贿赂的犯罪事实及签订不公平协议的过程。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工作,随着卫爱国、沈中华、荚德信的相继到案,整个案件真相水落石出。

  曹根顺同志在办案过程中,始终把群众反映的热点作为查办的重点,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案件查清后,及时给法院出具中止审理信德公司起诉关镇村委会案的意见,并得到法院支持,为关镇村化解了债务,解决了社会矛盾,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在案件侦查结束后,信德公司也依据案件事实,撤销了对官镇村委会的起诉。

  2012年以来,曹根顺同志围绕三项重点工作,结合反渎职侵权工作实际,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以开展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和严肃查办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承办了原合肥市城建档案馆馆长张友华、副馆长张顺涛滥用职权案、原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官镇村主任沈中华滥用职权、受贿案、原合肥市工商管理局直属房地产市场管理所副所长曹鹏程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案、原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拆迁中心工作人员韩英群滥用职权、受贿案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原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和村主任骆克严滥用侵权、贪污案件,通过办理上述案件共挽回各类国家损失6000余万元。其中,曹根顺同志2010年承办的原合肥市包河区淝河镇关镇村主任沈中华涉嫌滥用职权、受贿案为国家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2012年承办的原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城管局副局长冯夏滥用职权、受贿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2013年,曹根顺同志认真贯彻高检院部署,以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和查办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为抓手,将严厉打击征地拆迁领域的职务犯罪行为作为工作的重心,一举侦破了合肥市高新区南岗镇永和村原村委会主任骆严滥用职权、贪污特大案件。在严肃查办政策性补贴领域渎职侵权犯罪专项行动中再创佳绩,为此安徽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在工作简报中专题予以肯定报道。之后,反渎部门又在他在带领下在骆克严案件中深挖细查,相继立案查办了高新区永和村一系列村干部、计生专干及村民组长滥用职权、贪污特大案件。经初步调查了解,2007年高新区永和村10个村民组被征地拆迁,村分管干部及村民组长违反拆迁管理规定,滥用职权,在住宅预留等人口界定登记过程中,虚报三百多户六百余人的人口拆迁补偿款近一千四百万元和协议安置房面积二万多平方米,案值数额特别巨大。在案件办理中,走访了解当地村民上百人次,调查收集证据材料上千份,形成卷宗二十余本。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曹根顺同志多年来在反渎职侵权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但他没有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而是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用自己扎实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为包河区检察院争创一流检察院的工作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