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工作专门小组赴合肥包河调研
时间:2016-12-16  作者:政研室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5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卫国率省人大常委会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工作专门小组,赴包河调研《安徽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家伟,团合肥市委副书记赵斌以及包河区委政法委、团区委、区检察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梁卫国一行视察了滨湖明珠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包河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细致了解了近几年间未成年人高发、易发犯罪类型以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帮教观护、心理咨询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团省委关于全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的汇报。

   梁卫国指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家庭幸福。当前,伴随着社会转型以及人们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家庭观念的转变,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给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带来了很大挑战。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必须提高认识,增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其次要强化法治宣传,营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浓厚社会氛围,不但要广泛深入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使全社会真正认识到保护未成年人的重大意义,更要不断创新方法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更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能够深入人心的法治宣传教育,起到“春风化雨”般的良好效果。第三是要注重问题导向,积极破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中的难题。梁卫国强调,当前未成年人共同犯罪、严重暴力性犯罪、留守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较为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如仅仅依靠动员社会力量、完善社会服务体系还远远不够,社会环境得不到净化改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就是一句空话。必须在社会综合治理的大格局下,多管齐下,齐抓共管,共同地、有针对性地破解工作中的难题。四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司法、政府、社会力量各负其责,找准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联动做好工作机制、制度、体系建设,形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合力,更好地造福群众、呵护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