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疫情防控与办案质量两不误
时间:2020-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包河区人民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第三检察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办案与防控的关系,运用电话、微信、远程提审系统等,保证办案、帮教工作的正常进行。近日,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对关押在合肥市看守所的6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远程提审。

  未成年人案件程序具有一定特殊性,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讯问,应当通知法定代理人到场。案件受理后,检察官立即与六名犯罪嫌疑人的家长进行电话联系,了解到其中五名家长身在外地,由于疫情防控的规定,无法到场。考虑到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各地对外来人员的进出确实存在严格管控的情况,为了保证涉罪未成年人的诉讼权利,检察官与合肥市团市委等部门取得联系,提前确定了合适成年人的人选,并与合肥市看守所进一步沟通疫情特殊时期讯问未成年人时应当注意的事项,为远程提审做好充分准备。

  2020年2月12日上午,五名“临时家长”和一名法定代理人准时来到包河区人民检察院一楼,在采取了消毒和防护措施之后,按照检察官的提审安排,分次进入远程提审室,全程参与问话。为了减少犯罪嫌疑人与外面人员接触带来的疫情风险,检察官并没有出现在看守所讯问室内,而是采取了远程提审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检察官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在押的涉案未成年人,虽然检察官与犯罪嫌疑人不在同一空间,但讯问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维护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也保证了法律程序的严肃性和办案质量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