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包河区检察院24小时内依法批捕一起涉案十余万元涉“疫”诈骗案
时间:2020-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抗疫物资成了抢手货,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些“黑心”商贩却借此“商机”牟取不义之财。2月26日下午,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快速审查了一起涉“疫”诈骗案件,诈骗金额达12.6万元人民币,从受理到批准逮捕仅用了一天时间。目前,该案是包河区涉“疫”案件中犯罪金额最大的诈骗案。

  2020年2月6日,犯罪嫌疑人罗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售卖额温枪、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广告,被害人王某添加其微信,提出购买额温枪,罗某谎称自己有现货,后王某通过微信向罗某转账12.6万元。罗某在收取货款后,编造快递编号告诉王某已发货,后切断与王某的联系,并将货款挥霍一空。

  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在接到被害人报案后,将远在湖南长沙的罗某抓获归案。

  2月26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将罗某涉嫌诈骗罪一案移送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审查逮捕。

  根据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及相关要求,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严格落实涉疫情犯罪案件优先、快速办理机制,依法从严从快办理这起涉疫案件,同时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的诉讼权利,办案检察官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仅用24小时时间就决定批准逮捕并执行,就该案起诉需要补充的证据详细列明继续侦查提纲,为下一步起诉工作打好基础,确保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罗某的刑事责任。

  打击涉“疫”犯罪,检察机关决不手软。下一步,包河区检察院将继续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秩序的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取得战“疫”胜利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