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3.12植树节 检察蓝护航生态绿
时间:2020-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三年间,包河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公益核心,关注民生需求,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发展,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计26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50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45件,回复采纳227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依法处置违规堆放渣土4万方;依法关闭不合法的餐饮企业和个体商家86家;根据行政公益诉讼管辖的规定,移送蜀山区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民事公益诉讼线索10件(含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5件),起诉3件,一审调解结案的3件,普通民事公益诉讼移送市检察院起诉1件,调解结案;均实现了全部诉讼请求,向污染企业和个人追回环境损害赔偿金及修复费用802219.05元。

  为守护这方绿水青山,展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检察力量,包河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践行绿色司法理念,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同时,将“执法+生态修复”引入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办理。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将与相关司法部门、行政机关共同肩负使命担当,明确单位具体职责及补偿修复范围,建立衔接监督机制,提升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实效,将恢复性司法、绿色司法理念深植于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实践,护航包河区青山绿水。

  案件情况:安庆市某某化工原料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件是包河区检察院走访区环保局时发现的案件线索,该案件危险废物污染严重,影响重大,急需处理,区环保局工作推进一度陷入困境,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在实地了解污染情况后建议区环保局将该案移送刑事立案,同时在认真研判案情的基础上对区公安分局进行立案监督,追究污染环境责任人的刑事责任,该立案监督案件入选2018年全省十大立案监督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