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疫情防控期间以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
时间:2020-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包河区检察院在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某涉案酒店管理不规范,存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接纳未成年人聚集、多人一证登记入住等违规经营行为,对犯罪嫌疑人在宾馆房间内对未成年人实施犯罪活动没有及时发现制止并报警,破坏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安定稳定。

  为更好推进社会治理体制的完善,保障疫情期间社会秩序稳定,维护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正确处理好防控与办案、办案与治理的关系,该院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依据相关行政法规、《合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第一号)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的相关规定,向负有管理、指导与监督职责的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全区酒店、旅馆、娱乐场所等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对涉及容纳未成年人聚集等情况加大清查整治力度,并依法予以相应处罚整改。该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依法对涉案酒店调查处理,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全区范围内的旅馆业清查整治行动,完善入户登记、异常情况报告等制度,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的各项防控举措。

  此次检察建议发出后,切实增强了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在管理、指导与监督辖区宾馆、酒店居民身份证核查方面的职责,确保了疫情期间旅馆行业的健康有序运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