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包河区检察院办理的韦某某等人聚众斗殴案入选“2019年度全省十大精品未检案例”
时间:2020-03-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包河区检察院报送推荐的“韦某某等人聚众斗殴案”成功入选 2019年度安徽省检察院十大精品未检案例。

  近年来,包河区院始终坚持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穿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始终,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保护制度,依法最大化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案入选的典型意义在于: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并不意味着单纯强调保护,教育、管束不可或缺。体现在刑事追诉方面,就是要遵循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本案办理中,对于积极参与犯罪、作用较为突出的韦某某、邸某某二人,办案机关依法提起了公诉,通过惩治,可以让涉罪未成年人明白犯罪就要付出代价。对于虽然参与聚众斗殴但所起作用相对较小、事后能够认罪悔罪的马某某、鄂某某、李某甲三人,办案机关依法适用了附条件不起诉,并依程序做好考察帮教工作,有效贯彻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有利于行为人改过自新、回归正道。对于没有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的张某、许某某、左某、叶某某四人,办案机关也并非一放了之,而是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家庭教育引导等方式,着力推动把教育矫治、严格管束的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宽容但不纵容。

  成绩只代表过去,今后,包河区检察院将再接再厉,更加用心地将未检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