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35.4万网民“云游”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
时间:2022-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31日上午,合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在包河区检察院举行。合肥市副市长刘卫宝、合肥市检察院检察长何宏海、合肥市司法局局长吴昌文、合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晓晖出席活动并揭牌。包河区检察院检察长叶玉军主持揭牌仪式。团市委、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妇联及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中小学生代表等参加。

 

 

 

让法治宣传生动有趣

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位于包河区检察院,系合肥市首家青少年互动式法治体验基地。该中心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设有一站式询问、心理疏导、法治讲堂等七大功能区,通过对抗答题游戏、模拟法庭、互动留言等形式,为未成年人打造具有独立场景的“体验式”普法。5月27日,该中心被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命名为第二批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活动中,刘卫宝、何宏海、吴昌文等和来自合肥市卫岗小学的学生代表共同为基地揭牌,并对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建设给予充分肯定。

 

 

刘卫宝强调,要完善强制报告平台,创新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多种便捷举报模式,开展医疗、教育等机构多场景宣传报告。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要加强部门联动,实现报告、监督一体化,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

何宏海指出,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要继续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深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

叶玉军表示,将不断完善基地功能,加强与教育、团委、妇联等部门亲密协作,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整合资源,共同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为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作出检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检察开放日精彩纷呈

揭牌仪式后,由合肥市检察院主办、包河区检察院承办的“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线下,在基地的模拟法庭,随着法槌声响起,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正式“开庭”。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及被告人均由学生扮演。“台上”学生演得投入逼真,“台下”同学听得聚精会神。

 

 

 

线上,依托合肥在线直播平台,带领广大网民一起“云游”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参与的学生戴上“感应手环”,一边骑单车一边答题,不断闯关挑战......凭借精巧的趣味设计,让枯燥的法律变得生动有趣,也让广大网民有身临其境之感。

“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开展,可以让更多受众了解到关于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法规,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凸显检察机关的法律职能,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的建立,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合力,共同保护好祖国的未来。”潘晓晖说。

 

 

35.4万名网民和同学们一起实时同步“云游”了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

 

活动反馈收获满满

“基地设计紧扣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特别是模拟法庭妙趣横生,为在未成年人中普及法律知识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阵地。”市人大代表、万年埠街道万字社区总支委员、居委会主任郭爱说。

 

 

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孔华说,“6月1日是修订的‘两法’实施一周年,基地的揭牌是合肥市检察机关送给全市孩子们一份‘大礼’,不仅有利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也有利于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

当日,合肥市卫岗小学“彩宏卫士”社团的学生也来到了该基地,带队老师王彦杰对作为该基地首批参观人员感到非常高兴,“基地改变了传统的说教普法方式,让孩子在互动式体验中主动学习了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