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这个调研座谈不太一样
时间:2022-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市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调研第一站安排在我们检察机关,我们这个未成年人关爱帮扶组才成立一周的时间,需要向检察机关学习的还有很多,以后我们要加强部门联动,全方位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关爱帮扶,深化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合肥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刘家全说到。

 

 

 

 

6月14日上午九点,来自市民政、检察、公安、司法、妇联、教育等部门组成的合肥市未成年人关爱帮扶组一行八名调研人员来到包河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调研人员先是参观了包河区检察院的“网红打卡地”——合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他们对基地建设、布局以及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来自教育部门的两名调研员在参观后向包河区检察院预约参观时间。

 

 

 

会议开始,包河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文宏汇报近两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的情况,“2021年以来对1075名涉罪未成年人适时介入调查,封存363名涉罪未成年人犯罪记录,提供法律援助296人次,邀请110名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2022年首次引入司法社工进行帮教,向监护人共发出55份《督促监护令》,2021年以来对6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发放救助款195900元......”与会调研员对包河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在办理全市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之余,积极地开展未成年人关爱帮扶工作表示敬佩与赞赏。

接着,蜀山区检察院未检负责人王微汇报了对所在辖区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帮扶情况,合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胡璞从全市的角度重点提出合肥市检察机关存在办案形势严峻,未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未检工作保障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包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娟强调,“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闭环工作,‘前一公里’的普法预防和‘后一公里’的关爱帮教必不可少,但是我们检察机关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希望我们加强府检联动,搭建平台,建立并完善社会支持体系,让未成年人受众面更广、受益更多。特别是我们案件中存在的一些无人抚养的事实孤儿和一些涉罪未成年人就需要我们给他们提供专业的学习平台,创造走向或重新回归社会的条件。”最后,刘娟表态,安徽未检看“合肥”,合肥未检看“包河”,我们包河未检人将“更新理念干、用心用情干”,积极争取上级院和区各职能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汇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共同打造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使他们向阳而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