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 联合视察我院未检工作
时间:2022-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日下午,合肥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联合视察全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我院召开。市政协,市、区两级检察院,团市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特邀代表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我院的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心和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他们对我院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市、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办理情况。法律专家、心理专家、社会组织代表及青年律师代表针对当前参与未检工作情况进行发言。 

 

北京盈科(合肥)律师事务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刘金瑞,通过其代理的未成年人案件谈到当前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力量薄弱、未检队伍建设不足等方面困境,建议广泛融聚社会力量,建立专业化队伍,持续推动对涉案未成年的关爱与保护。

 

合肥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包河区青圃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宋沄表示,青圃中心自2016年以来一直参与为有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提供社会服务工作,将继续努力为全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姚峰对合肥市社会观护工作未成年人涉案的原因和预防对策进行了分析和汇报,并向政协委员们提出家庭干预、社会预防等方面的建议。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智库专家、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合肥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协会会长姚玮耀指出当前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存在的问题,并对现行的有益探索、面临的挑战、最终目标、未成年被害人救助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以期在实务中能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生,从而达到支持体系各方面融入、融合、融洽的效果。

 

针对四位代表的发言,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潘晓晖表示,合肥市检察院作为全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我们深刻认识到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对促进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提升合肥市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将认真落实关于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的工作要求,以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为契机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合肥市委员会主委何庆瑞强调,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新修订的“两法”,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水平的重要实践,一要坚持系统思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到涉案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法律援助、社会调查、观护帮教、教育矫治、社区矫正等工作,因此要全面系统地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开展。二要统筹各方力量。新修订的“两法”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司法机关要主动融入其他五大保护,加强“府检联动”,统筹各方力量,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三要发挥示范引领。合肥作为省会城市,要全面提升合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创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合肥品牌,打造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合肥样板”。

链接:

2018年全市未成年人案件集中管辖以来,包河区检察院积极与团委、教育、民政、妇联、社会工作组织等多部门协作配合,有力推动社会支持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健全制度机制,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建设,以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良好成效,推动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水平,促进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形成综合保护合力。

今后,包河区检察院将严格落实市检察院与共青团市委员会会签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与团委、社会工作组织有效协作联动,进一步拓展多元化的社会支持资源,促进司法协同保护,合力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和违法犯罪社会治理难题,助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