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江”“河”一体 “未”爱同行
时间:2022-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此次包检之行,真的受益匪浅。包河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的运、模拟法庭的开展、未成年人帮教等方面给了我们全新的思路……”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黄鑫高兴说。 

参观合肥市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8月17日上午,安庆市迎江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部门一行四人来到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学习交流未检工作。座谈会前,他们参观了位于包河区检察院的合肥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包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娟认真详细地向他们讲解了基地的设计理念、建设过程,第三检察部主任文宏骑上“答题单车”展示基地“寓教于乐”的特色。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文宏和迎江区检察院未检负责人马雪征分别介绍了本院未检工作的情况。马雪征特别提到他们在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基地运、亲职教育等工作方面存在诸多困境。刘娟结合包河区检察院未检工作分享交流相关经验:


一是探索帮教新模式。探索“互联网+”帮教模式,建立专门微信管理群,开发“彩宏护航”APP线上帮教系统,组织特色教育活动,促进帮教内容和方式多元化,积极开展诉前观护帮教,延伸开展不捕、相对不起诉后的跟踪帮教,把帮教贯穿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提高帮教的精准度、有效性


二是综合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坚持“双向保护”理念,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联合公安建立提前介入机制,对未成年被害人案件开展“同步发生、同步救助”,除此之外还积极开展心理救助、学业救助等综合全面救助。


三是强化“府检联动”。为了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牵头区妇联等七个职能部门,拟定《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就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事宜进行沟通,“手把手”教家长“依法带娃”为了持续跟进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牵头联合区妇联、区教体局、区卫健委等九个职能部门,拟定《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编印强制报告宣传册,扩大了宣传的覆盖面,凝聚了社会共识为了推动“两法”落实,加强对未成年人问题的社会治理,联合区法院成立涉未成年人家事法律工作站,检法两家配套出台《关于建立家事案件中涉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合力。

座谈会最后,刘娟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我们各级各地区检察机关要相互多学习、多交流,一起‘未’爱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