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人大代表观庭审 阳光司法“零距离”——省人大代表莅临包河区人民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老年人省吃俭用一辈子的养老钱,却被储某某等人假意地嘘寒问暖、打感情牌,以投资旅游养老酒店为由骗走,这不仅侵害数百名老年人的财产安全,还使他们身心健康受到伤害,社会性危害大。”参加旁听这起养老诈骗案的省人大代表感慨地说。

▲庭审现场

 9月29日上午,由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储某某等人集资诈骗案在包河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是一宗打着“高收益、高回报、保本保息”的旗号,以虚假夸大宣传引诱老年人投资旅游养老酒店的典型案例。五名省人大代表受邀旁听庭审。

▲座谈会现场

庭审结束后,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杨雯雯主持召开座谈会,安徽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俊萍,合肥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潘孝峰,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陈胜,省人大代表孙素明、谢琼、熊林超、张红、朱红英参加座谈。

 

座谈会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继续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人大代表孙素明表示,现场亲历庭审是一次很好的普法教育,检察机关依法履职,办理了多起具有典型性的养老诈骗案件,对养老诈骗犯罪分子起到了威慑作用。希望检察机关在办理好案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努力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强化惩治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责任与担当。

人大代表谢琼表示,今天亲历庭审现场感受到检察官细致的工作态度,检察官根据犯罪情节轻重、认罪态度提出了不同的量刑建议。对本案的被告人都是年轻人感到惋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帮助年轻人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

人大代表熊林超提出,被告人的犯罪行为给老年朋友们的生活带来了不可磨灭的影响,要在预防犯罪上下功夫,充分宣传典型案例,让潜在犯罪分子知道违法犯罪成本,让老年朋友具备防骗识骗本领,把宣传面扩展到“社区、街头、地铁”等公共领域。 

人大代表张红指出,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非常及时,诈骗老年人的案件带来的危害引人深思,我们要思考如何教育今天的年轻人反哺老人,从源头上引导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护老”的良好风气。

人大代表朱红英提出,要采取形式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全力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加强源头治理,各部门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守护“夕阳红”。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张俊萍对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观摩庭审表示感谢,她强调,下一步,我们将把代表的意见建议切实体现到工作部署中去,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常态化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一要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方式,提高老年朋友的防骗意识,把老年朋友上当受骗的风险降到最低;二要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加强相关线索排查,加大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的力度,及时依法快捕快诉,提升办案质效;三要深化行业治理,探索开展相关企业合规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加强诉源治理;四要创新方式,增进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交流,让更多的监督者参与到检察机关的办案活动中来,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