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充分引进“外脑” 提升办案质效 ——包河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时间:2022-10-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促进办案提质增效,10月12日,包河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聘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局等单位21名专业人员担任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郑道平出席并讲话。党组书记、检察长叶玉军出席并为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史先俊宣读聘任决定。

  

 

会上部分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作交流发言,对检察机关的聘任表示感谢,将珍惜岗位,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好“智囊团”,搭好“连心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严生作为检察干警代表进行发言。

叶玉军检察长在向受聘的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表示祝贺的同时,向与会人大代表、各行政机关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受聘检察官助理凝聚思想共识,充分发挥在行政执法领域的专业优势,为检察办案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实现“行政+检察”的共赢。区检察院与各行政机关要以此次特邀检察官聘任仪式为新的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模式,通过定期出席公开听证会、参与专项活动等方式,共同立足服务保障包河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郑道平就推进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落实府检联动机制强调: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识开展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检察办案的政治属性,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深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在行政执法领域的专业优势,为检察办案工作提供专业支撑,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质效。优化服务保障,区检察院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主动衔接,积极营造特邀检察官主动参与检察办案的良好氛围;相关单位要充分借助检察职能作用,强化双向互动,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汇聚合力,为包河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聘任仪式结束后,对特邀检察官助理开展了业务培训。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详细解读特邀检察官助理的聘任制度、工作职责、履职规范、考评机制、管理使用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