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全方位守护“她”权益 ——包河区检察院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项行动综述
时间:2023-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男女平等,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赋予检察机关开展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公益诉讼的责任和义务,我院开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专项行动。


会签机制文件 构建工作合力

2023年2月17日,包河区人民检察院院与包河区妇女联合会共同签订了《关于建立妇女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确定了双方职责与义务,建立联系交流、信息通报、线索互移、办案协作、定期会商等五项机制。按照文件要求,区妇联在工作中发现不特定多数妇女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存在可能被侵害的线索,通报并移送区检察院,同时区妇联根据区检察院邀请,开展针对妇女权益保护案件社会调查,参与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整改效果评估等工作。区检察院可根据区妇联工作需要,为涉及妇女维权事项提供法律咨询,以案释法;必要时,区检察院可提起公益诉讼或支持起诉。区检察院聘请区妇联工作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共同参与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共同提高维护妇女权益和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能力,双方通过专业对接进行共同协商共同研讨,以达成合力联动,保障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稳步推进。


学习雷锋精神 践行检察为民

在“3.5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包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走进分路口社居委开展以“维护‘她权益’,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的法治讲座。讲座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展开,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明确授权检察机关开展妇女权益保障领域的公益诉讼法条,让群众们了解侵害妇女权益的几种主要情形以及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如何收集固定证据,通过何种途径进行维权等。检察干警将学雷锋精神与检察业务相融合,用实干实绩践行检察为民,传递检察正能量。


创新宣传方式 营造社会氛围

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第二检察部主创拍摄了妇女权益保障公益宣传片《以法之名 护“她”权益》。视频中,将现实中女性经常会遭遇的就业歧视、土地征收征用补偿分配权受侵害、家庭暴力、网络暴力等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现象进行精彩演绎,并给出了解决方法和维权途径,希望增强妇女对自身权益的重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该视频一经发布,被省、市、区多家公众号推荐转发,扩大了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覆盖面,营造良好的尊重妇女、爱护妇女、保护妇女的社会氛围。


组织检察开放日 携手共同保护

3月6日惊蛰日,包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区妇联、区教体局、团区委及包河区各街道的基层妇女工作者们走进区检察院,开展“困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在活动中,与会嘉宾参观我院的“一基地一中心”,聆听包河区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以及对检察机关在妇女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的详细解读,在座谈交流环节畅所欲言,肯定我院在妇女儿童权益方面所做的努力的同时,更是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这种深入的沟通交流为各部门携手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拓宽了思路、增强了信心。

春风送暖,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法治的春天”正款款向我们走来。包河区检察院将一如既往地立足“四大检察”职能,能动履职,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借助府检联动的优势,与相关部门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领域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