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府检联动】检察监督+区“12345”热线助力诉求高效解决
时间:2023-05-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8日下午,包河区人民检察院与包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签订《关于建立民生服务协作机制意见(试行)》,探索检察监督与便民服务热线双向衔接,在热线中引入检察监督力量,合力强化民生问题督办,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关于建立民生服务协作机制意见(试行)》要点有什么?

要点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依托大共治信息平台,共享群众诉求、城市管理数据,共同对社会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线索及群众诉求研判。

要点二:建立线索移送机制,区网格中心将12345热线平台受理群众反映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相关问题线索向区检察院移送。

要点三: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涉及检察监督的群众诉求,并对行政执法职能不清、超期未处理疑难复杂问题等线索,商讨解决方案,共同推进诉求高效办理。


与你我的生活有什么关联?


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始终以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为工作目标,以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反响强烈的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监督法律职能,最大化实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

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12345便民服务热线,从群众诉求和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出发,不断创新协调督办模式,提高诉求办理质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检察监督+12345工作机制,有利于检察机关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保护和民生问题,对依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监督合力,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签约仪式后,双方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就各自工作内容、协作方向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对一些复杂的类案线索进行了分析、研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