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贯彻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工作情况
时间:2023-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6月6日上午,在合肥市包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玉军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贯彻落实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工作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明确进一步健全完善侦监协作机制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和具体机制完善等内容。健全完善侦监协作机制被纳入《“十四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部署的2022年度工作任务之一。


2022年以来,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将健全完善侦监协作机制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维护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公安包河分局协同发力,不断提升我区侦监协作机制工作水平,有力保障了刑事诉讼职能的依法履行,相关工作经验分别被省公安厅、市检察院推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