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彩“宏”护未】绿色无毒 护航青春——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3-06-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提升未成年人的毒品防范能力,营造浓厚的拒毒、禁毒氛围,近日,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彩“宏”护未工作室的检察干警,受邀来到合肥市徽州小学开展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

现场,检察官给同学们播放了禁毒普法宣传视频,结合办案实际介绍了与毒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见毒品的种类、传统毒品及新型毒品的区别,教育同学们面对毒品诱惑应该怎么做。

“我不应该去贩卖毒品,如果我当时能够抵制毒品和金钱的诱惑,我就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也不会站在被告席上。”在接下来的模拟法庭环节,一名未成年“被告人”真诚地忏悔道。模拟法庭的剧本是根据本院办理的一起真实涉毒案件改编而成,同学们准备充分,全身心投入扮演公诉人、法官、被告人、陪审员、辩护人、法定代理人等角色,零距离切身体验刑事案件审判流程。旁听人员聚精会神,感受庭审和法律的庄严。

模拟法庭结束后,检察官趁热打铁,以提问的方式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毒品知识的了解,并结合典型案例告诫大家:要认真接受禁毒知识教育,克制对毒品的好奇心,拒绝侥幸心理,做到坚决不碰;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盲目追求刺激,谨慎交友;要避免去环境复杂的娱乐场所如KTV、酒吧等,注意自身安全,发现疑似毒品的物品立刻远离并报警求助。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表示,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最后,检察官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开展禁毒宣誓,铮铮誓言在大礼堂内回荡。下一步,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彩“宏”护未工作室将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毒品犯罪预防工作,增强未成年人辩毒、识毒能力,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筑牢未成年人绿色无毒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