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包河区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3-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7月14日下午,包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玉军主持召开年度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并作讲话。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前,参学人员就《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开展系统自学,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战略部署,并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关制度等进行集中研讨。4名同志结合专题学习、集中研讨作重点发言,与会其他同志交流了学习心得。

会议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一中国特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身体力行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包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

会议强调,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六个联系实际”“三个深入思考”,做好学习党章这一基本功,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规定要求贯彻到实际检察工作中。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制度安排。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法单位,区检察院要准确把握自身职能定位、主要任务、工作原则等,严格执行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等重要制度规定,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全力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保护检察人员的重要举措,是司法环境的“净化器”、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拒腐防变的“护身符”,坚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准确把握要求,严明纪律规矩,持续营造“逢问必录”的氛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执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