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万万没想到:被抢车主练过散打
时间:2016-01-06  作者:杨瑞雪 何结乐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6月的一天,毛某像往常一样,将自驾的凯迪拉克轿车驶入地下车库,准备停车回家,没想到遇到了抢劫。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劫匪抢劫不成反倒被练过散打的毛某给制服了。近日,包河区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依法对实施抢劫的张保颖提起公诉。

  张保颖,1980年出生,安徽颍上人。2014年7月前后,在江西被骗加入传销组织。为了购买传销组织的“虚拟产品”,当时的张保颖向高利贷借了7万元人民币。投入传销的钱必然是血本无归的,而高利贷债主则盯上了张保颖。他无力偿还高利贷,骗家里人说自己在外做生意,实际上东躲西藏,又怕高利贷主找到家人追债,最终动起了抢劫的念头。

  张保颖身材矮小,害怕抢劫时镇不住对方,就先在网上购买了一支伪制“手枪”和一卷塑料胶带,企图控制住对方后威胁其到银行取钱。准备好作案工具,张保颖把目标锁定在合肥市高档小区,寻找“开好车、像老板、有钱的人”为抢劫对象,先后在万达公馆、铂金汉宫、地矿家园等多个小区的地下车库踩点。由于没有合适的目标,他一直没有下手。

  直到6月3日,张保颖在巢湖路蓝鼎新河府地下车库寻找作案目标,晚上9点多,他看到被害人毛某在车库收拾车内的东西,白色的凯迪拉克让张保颖认为毛某肯定有钱。他走过去,在距离两步时掏出了腰间的“手枪”指向毛某,并说:“不要动,上车,把值钱的东西拿出来。”毛某一时愣住了,回头看到张保颖手里果真有一把“枪”。张保颖立即用“手枪”的握把砸毛某的头部,毛某被砸蒙了,就将手中的钱包和香烟扔到驾驶座上佯装配合。张保颖看毛某还没有上车,又用枪把砸毛某头部。

  这时,学过散打的毛某十分恼怒,看准空挡抓住张保颖拿枪的手,一个过肩摔把他摔倒在地。毛某一手抓住张保颖拿“枪”的手,另一只拳头朝他身上脸上一顿招呼,直到张保颖把握“枪”的手松开。毛某见张保颖想跑,害怕他是去喊同伙,就踢他腿,把他彻底踢倒在地才放下心。毛某看了一下周围确定安全,随即打电话报警。

  因毛某的奋力反抗,张保颍被现场制服并送交公安机关处理。毛某事后说,他看到张保颖手里有“枪”时很害怕,就想尽力把张保颖制服。当时钱包里有3000多元现金,身上还有手表、手机和一条香烟,但都没有被抢走。

  经承办人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张保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胁迫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因意志以外原因未能得逞,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抢劫罪(未遂),建议向法院提起公诉。

  为加入传销组织去借高利贷,为还高利贷又实施抢劫,妄图不劳而获使张保颖的错误一步步加深,最后抢劫不成反被会散打的车主制服,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