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检察官揭秘 非法传销新模式
时间:2016-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总管”、“申购总管”、“能力总管”……这些称谓听起来似乎很“牛”,其实却是非法传销组织给其成员自封的头衔。近日,经包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彭超华等10名被告人因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法院分别判处一年六个月至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20万元至40万元不等的罚金。

  2011年7月,彭超华经周善军(在逃)介绍,来到合肥市滨湖新区考察“生意”,随即加入了周善军领导的传销组织,开始了所谓的“连锁经营”。该传销组织规定,加入者必须先购买一份3800元的份额,从第二份开始每份3300元,自己购买的和下线人员购买的份额自下而上层层累加,并依此将成员分为业务员、组长、主任、经理、老总五个层级。

  彭超华等10人相继加入周善军伞下的传销组织,并积极开展传销活动,发展下线人员。其中发展下线最少的有30余人,最多的超过60人,大都晋升为经理、老总级别,层级均为三级以上。

  该非法传销组织通过建立经理室明确人员分工,控制和管理传销下线人员。据彭超华等供述,经理室设有大总管、申购总管、能力总管、自律总管等职务。大总管负责协调经理室各项工作;申购总管负责申购款管理,当有下线加入时,由推荐人带着下线到银行把申购款打到申购总管的账户上;能力总管负责学习,即“洗脑”,传授发展下线的方法;自律总管负责检查下线的纪律,而所谓的“纪律”则是为了监管、控制下线人员。

  2014年11月,因一非法传销人员主动投案,并与其他下线一起将一名传销“老总”扭送至公安机关,至此案发。

  检察官提醒:尽管非法传销活动受到严厉打击,但从该案中彭超华等发展的众多下线数字看,仍有许多不明就里的群众被蒙蔽,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那些被传销组织称为“资本运作”或“连锁经营”的非法传销活动,实际上都是以纯虚拟的份额作产品,通过广泛发展人员购买份额,建立起“五级三晋制”的伞状上下级网络关系,由其上线对下线人员所购份额按比例逐级瓜分。在此,检察官提醒人们要警惕非法传销的诱惑,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