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关注未成年人“抱团”犯罪
时间:2016-09-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7岁的小伟本是个普通的高职学生,然而几个不速之客的闯入,却打破了他平静的校园生活。某天小伟在网吧上网时,被两个与他差不多大的少年叫到网吧外,强行让他认了“大哥”。从此以后,包括小伟在内的几个小弟便在“大哥”的带领下,到网吧物色“好欺负”的对象,将其带到无人的地方,以暴力、胁迫等方式,抢走其手机、现金等财物。如此连番作案六七次后,几人被抓获归案。“小弟”之一小文在接受讯问时后悔地说,自己其实也知道抢别人东西是违法的,但是抹不开面子。“其实抢到的现金没多少,就是酒喝多了头脑发热,想去找刺激”。

  为了哥们义气和寻求刺激,像小伟、小文一样犯下错误的未成年人并不仅仅是个例。据包河区检察院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该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所受理的提请批准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数量虽实现双连降,涉案未成年人数量下降近四成,但未成年人共同犯罪的比重却在逐年上升。2016年1至7月,在该院受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未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占总数的43%,而共同犯罪涉案人数在受理案件总人数中占比高达81.6%。

  是什么让这些少年以“抱团”方式共同作案?未检科检察官认为,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尚未成熟,遇事容易冲动,如果受到“损友”或社会不良风气的带动和影响,极易在哥们义气影响下拉帮结伙实施犯罪行为。同时,未成年人个人力量毕竟有限,若单独实施犯罪,成功率较低,心理压力也大,因此在犯罪时,尤其是在实施一些涉及暴力行为的犯罪时,他们往往倾向于共同作案,相互壮胆。2016年,该院受理的未成年人涉嫌抢劫案件有12起59人,全部都是共同犯罪。

  与前几年相比,未成年人共同犯罪现在呈现以下几个特点:其一,参与共同犯罪人数增多,尤其表现在聚众斗殴案件中,包河区院今年受理的4件涉嫌聚众斗殴案件,涉案人数多达84人,一案中参与人数多达十几甚至几十人。其二,连续多次作案现象增多,这一点在盗窃、抢劫等谋财犯罪上表现得较为突出。2016年,该院共受理未成年人共同盗窃犯罪案件13起38人,涉案团伙实施盗窃行为的次数全部都在两次以上,有的甚至多达十余次。其三,共同犯罪涉及的罪名增多。今年上半年,该院所受理的未成年人共同犯罪中就有案件同时涉及抢劫、强奸,或敲诈勒索、抢劫,或聚众斗殴、包庇、故意伤害、盗窃多个罪名。其四,在校学生参与犯罪增多,以往参与共同犯罪的未成年人大多为无业者,而最近在校学生参与共同犯罪人数呈现出上升趋势,今年上半年所办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共同犯罪涉案嫌疑人中,身份为学生的有95人,占比45%。

  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未成年人共同犯罪的新趋势、新特点,检察官认为,一方面,检察机关须不断创新未检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法治教育;另一方面,须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帮教社会化体系建设,家庭、学校、妇联、共青团等积极参与,不断强化社会环境综合治理,以形成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社会合力,让法治护航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