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变味”的校园贷
时间:2018-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手机分期付款业务的推出,各种“优分期”、“咔咔贷”、“校悦贷”、“分期乐”等等校园贷也蓬勃兴起,在为学生买手机提供便利同时,一些利用校园贷骗取贷款的案件也时有发生。

  近日,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便办理了这样一起诈骗案。   

  兼职刷单 以买手机名义贷款

  2016年3月,安徽某学院学生张某某,在QQ空间看见一则余某招兼职的信息,于是,张某某与余某联系询问兼职情况。余某对张说自己开了一个劳服派遣公司,兼职的工作是帮自己刷业绩,就是在网名“人人分期”软件上买苹果6S PLUS手机,一部手机的价格为5999元,每月还款1283.79元,共5个月还清。他有了业务量后会有提成,可以给予兼职人员100元佣金费。余某说做这个兼职很安全,他自己会按期还贷款,不会给兼职人员带去麻烦。张某某答应试试。几天后,张某某按照余某的安排,在合肥百脑汇一个手机店里,签了贷款合同,在“人人分期”网购平台输入自己的身份信息后,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当然,买手机只是个借口,主要目的是贷款,当贷款钱下来后,余某会将该手机返还给手机店。张某某刷单后,余某倒也信守承诺,当天便转给张某某100元佣金。之后的几个月余某也都按期还款了,张某某觉得这个刷单的兼职还是可靠的,便相信了余某。于是,当余某再次让张某某帮刷单时,张某某没有犹豫便同意了。余某遂用张某某名义在“优分期”的网贷平台上又贷款4000元,分期6个月还完,而张某某也再次拿到佣金100元。

  可是这次贷过款后,余某欠“人人分期”的余款就没有还了,业务员催张某某还钱,张某某便催余某,余某则找各种理由拖欠。10月某日,在张某某催促下,余某劝说张某某帮他再在“名校贷”贷款2万元,这样他便可拿到更多提成来还“人人分期”余下的贷款。张某某信以为真,又贷了2万元。可是当贷款的钱转到余某账户,余某转给张某某数百元佣金后,张某某便再也联系不上余某。

  该校学生李某也是如此,同年8月中旬至11月,应余某要求,他先后四次在“名校贷”、“校悦贷”、“惠分期”及“佰仟分期购”平台,以贷款购手机名义,帮余某骗取贷款近4万元,可是余某仅给了李某数百元佣金,并没有兑现承诺按期还款。李某到处找他,可他的手机不是关机就是换了号码,让李某无处可寻。最后,四个分期贷平台不断催促李某按期还款,李某无力偿还。 

  办班亏损 利用学生贷款骗钱

  余某找学生以分期付款买手机名义贷款要做什么呢?余某曾是该校学生,上学时因帮手机卖场做过校园代理,让头脑灵活的他挣到一点钱。2016年5月毕业后,他便“雄心勃勃”地与朋友合伙,开办暑期辅导班。可是由于经营不善,生源严重不足,仅运营一个月,辅导班便严重亏损,老师的工资也未能发放。而这时,一些学生帮他贷款的款项亦进入了还款期,辅导班投资人也找他要钱,余某的资金链彻底断了。没办法,为应付这个局面,他便故技重施,以做兼职业务员给予一定报酬为名,找学生帮忙贷款。不仅他自己通过发布招聘兼职的小广告拉人贷款,个别帮他贷过款的学生,为了能早日还款,在余某“贷新款还旧款”的承诺下,也帮余某找人贷款,以为余某有了资金便能补上自己的欠款。因此,除了上面提到的张某某、李某外,马某、黄某、杜某等十几个学生,也都帮余某在各种分期平台上贷款。因还有十余万元贷款未还,一些贷款学生不得不面临被贷款平台催还款的窘境。

  归案后,民警曾问余某:你办辅导班严重亏损后,为什么还让学生办理贷款? 余某回答:“我想用贷款下来的钱去偿还以前的贷款需要还的本金和利息,我也知道,这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也只能缓解燃眉之急,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到最后这个贷款所欠的本金和利息只能越来越多。我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只能想到这种办法……加上我借的其他人的钱及利息,我欺骗学生帮我贷款的钱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来偿还他们……”

  目前,余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包河区检察院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