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少年,脚踏实地才有未来可期
时间:2020-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宇(化名)幼时父母便离异了,小宇留给了父亲抚养,但迫于生计的父亲一直在外打工,只能将年幼的他留给爷爷奶奶照顾。爷爷奶奶在抚养小宇的同时也抚养着小宇的其他堂兄弟,所以也只能解决小宇的温饱,无法更多的关注小宇的学习和精神生活。

  上初中后,因为沉迷网络游戏,经常逃课,初一没有上完便辍学回了家,辍学后的小宇一个人背起行囊外出打工,希望在繁华的大都市开启一段新的人生,但由于学历不高,又没有一技之长所以无法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辗转多地后,在某理发店当起了学徒工。

  春节的某一天,小宇在家中为打发闲暇时光,用手机下载了某直播APP,刚开始也只是观看别人发的短视频才艺直播,一段时间以后,小宇发现这个平台之间可以相互赠送礼物,而这些礼物是可以变现的,小宇觉得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商机。

  小宇还未成年,所以无法开通手机软件的直播功能,于是将所谓的“商机”透露给了同事小飞,两人商量确定,由小飞提供快手账号,小宇负责实际操作,之后所得两人分成。

  小宇首先在“软件直播"中物色高人气网红的才艺主播,再从才艺主播的粉丝送礼物排行榜中挑选送礼较多的作为对象,小宇将头像、昵称更换,冒充的才艺主播,骗取被害人的信任,之后针对被害人的不同需求,谎称可以帮其拉高人气或帮忙宣传商品等,骗取被害人直播手机号和登录验证码,在被害人给小宇送礼物的同时,小宇登录被害人的直播账户,将被害人账户内的“金币”以送礼物的方式送至小飞的直播账户。

  之后由小飞将直播账户里的钱提出,所得按两人口头协议分账。通过这样的手段,小宇骗取了被害人8千余元。最终小宇和小飞以诈骗罪被检察机关移送起诉。

  办案检察官意见:

  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尤其是遭受家庭变故后的留守孩子,他们容易自我封闭,内向,排外,孤独。在部分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中,不仅缺失家庭的关爱,更缺乏健康心理和社会认知的塑造。父母教育方式单一,加之学校教育的缺失,过早的进入社会,小小年纪就染上了吸烟、酗酒、赌博等恶习,导致出现错误的价值取向,最终走向犯罪的道路。本案中的小宇属于典型的留守儿童,如果小宇是在父母的呵护、老师的鼓励,同学的陪伴下成长,如果有人告诉小宇脚踏实地才能未来可期,也许结局会变得不一样。

  检察官提醒,广大网友在上网时也要擦亮眼睛,时刻保持警惕,尤其是涉及到钱财时,更要慎之又慎,避免上当受骗。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