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交友不慎埋祸根 ,好学生沦为阶下囚
时间:2020-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军军(化名)出生于皖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军军自小由爷爷奶奶一手带大。军军从小对武侠故事特别着迷,在还未识字时,总是央求爷爷奶奶给他讲一些水浒梁山好汉的故事,在上了小学之后,军军总是把少的可怜的零花钱用来买武侠小说来过一过武侠瘾。也许是受那些武侠故事的影响,军军为人仗义、豪爽。

  十五岁的军军考入了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憨厚、豪爽、仗义的军军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喜爱。从偏僻的小山村到繁华的省城,满眼都是稀奇的玩意儿,军军感觉自己的眼睛都不够用了,在上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军军迷上了上网,不分白天黑夜的泡在学校附近的黑网吧里。后来在上网的过程中,军军通过QQ认识了一个自称兵哥的人。

  在QQ上,兵哥向军军讲述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兵哥称自己打过工吃过苦,还曾白手起家做过大生意,在社会上几经沉浮结识了许多重情重义的好兄弟,几次聊天,兵哥义气豪爽的言谈给军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以后的聊天中,兵哥总是向军军炫耀自己的不平凡经历。两人在网上越聊越投机,军军对这个比自己年长自己十岁的大哥崇拜至极,殊不知军军所崇拜的这个兵哥曾因故意伤害、抢劫、盗窃三次被判刑入狱。

  夏天的一个中午,兵哥带着自己的兄弟将军军约到学校附近的小饭馆里吃了一顿丰富的午餐,酒足饭饱之后,兵哥对军军说今天有点事情需要兄弟帮忙,军军听了大哥的请求一口就答应了,觉得这是报答大哥恩情的一个机会。

  当天兵哥带着军军和一个小兄弟到附近一个镇上的民房准备偷东西,兵哥先到三楼一户人家门前佯装找人故意敲门,没有听到动静,兵哥以为没有人在家,就从一楼窗户爬到三楼窗户进入室内,进入房间后,兵哥打开防盗门,一会军军也进到房屋里面。后来兵哥和军军发现卧室里有个女子带着一个三、四岁小女孩在睡午觉,兵哥看见女的枕头边有部手机,就悄悄过去把手机拿走了,谁知刚拿到手机,手机突然响了,这时站在卧室门口的军军吓得躲了起来,兵哥赶紧在床沿边趴着并迅速把手机关机装进口袋躲在床边。女子被手机声音惊醒了,伸手找手机未找到,发现了躲在床边的兵哥,就拿枕头追打兵哥。

  兵哥将军军身上的匕首拿了出来,见有刀,女子吓的当场跪下求饶,让兵哥和军军不要伤害她们母女。这时小女孩也惊醒了不停的哭闹。兵哥拿着匕首问女子家中有没有钱,那个女子说只有几十元零钱,并拿出来交给了兵哥。后兵哥见女子衣着单薄,身材姣好萌生奸淫之意,遂用刀胁迫女子到另外一个房间,对女子实施了奸淫。同时让军军在卧室外面等着,看着小女孩。抢劫、强奸后,两人迅速逃离现场。

  抢来的手机一直被军军所用。后兵哥因犯抢劫、强奸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军军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办案检察官意见:

  一些青少年在交往上往往很“潇洒”,认识不到几天,便称兄道弟,还像成人一样信誓旦旦:“大哥的事就是小弟的事。小弟为大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如此等等。在他们看来,友谊就是江湖上的哥们义气,有时大吃大喝就是“有福同享”,不讲原则为朋友两肋插刀就是“有难同当”。在本案例中军军不加分辨,误交损友,并且为讲哥们义气,不讲原则,从一个前途光明的好学生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为阶下囚。结交一个好朋友,可以一生受益,交上一个坏的朋友,可以使自己的一生黯淡无光,青少年心智还不成熟,一旦误交损友,很容易学坏。同时由于青少年认知能力和辨别能力较弱,容易感情用事,如果长时间和不良行为的人接触,他们也极有可能受其影响而失足,然而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加强未成年人自身的修养,未成年人应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入户抢劫的;

  (二)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抢劫的;

  (三)抢劫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

  (四)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

  (五)抢劫致人重伤、死亡的;

  (六)冒充军警人员抢劫的;

  (七)持枪抢劫的;

  (八)抢劫军用物资或者抢险、救灾、救济物资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 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

  强奸妇女、 奸淫幼女,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一)强奸妇女、奸淫幼女情节恶劣的;

  (二)强奸妇女、奸淫幼女多人的;

  (三)在公共场所当众强奸妇女的;

  (四)二人以上轮奸的;

  (五)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