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无证驾驶出车祸 刑事救助暖人心
时间:202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的一天,有群众报警称:在某两条道路交口处,燃油助力车与电动车相撞,有人员受伤,已通知120。交警随即赶赴现场,发现肇事驾驶员小群与被害人小成均受重伤,两人已经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

  小群是一个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也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当天,小群驾驶着无号牌燃油助力车,带着小马,沿着北京路由南向北行驶,当行驶到高铁路交叉口处时,从他的右前方突然出来一辆电动车,小群已经来不及刹车了,两辆车猛烈相撞,车上人员全部摔倒在地,小群和小成都当场昏迷。

  事后,小群回忆到他当时的车速在40—50码之间,他认为这个三叉路口不会有车路过,因而没有减速,小群还称自己是在绿色的信号灯时正常通过,没有违章,后来从交警调取的路面监控录像来看,小群当时因为闯红灯,因而造成了这起交通事故。

  小群无证且未戴安全头盔驾驶无号牌普通二轮摩托车,行至两条道路交口处,遇小成驾驶电动车也行驶至此,两车均闯红灯,小群驾驶的摩托车右前部与小成驾驶的电动车左后部相碰,致两人摔倒受伤,小成当场昏迷,颅脑损伤严重,经医院多日抢救和治疗,小成从死亡线边缘被拉了回来,奇迹般的苏醒过来,但是后续治疗和康复的费用巨大,小群的身体也多处受伤,但他依然要负此次事故的主要责任.。最终法院以交通肇事罪依法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六个月。

  本案中的小成刚满十七岁,他的整个家庭也被沉重的医药费压得喘不过气来,小成的父母四处举债,家境已经十分艰难,但为了孩子,他们一直在努力奔走。肇事方小群家里的赔偿能力也有限,他母亲身体有病,他的家人东拼西凑,尽了最大的努力,也只赔偿给小成十五万,这与他所需的几十万医药费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承办检察官发现这一情况后,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想方设法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家庭筹集了部分的医药费,被害人的父母拿着这笔款哽咽了很长时间,最后说出:你们心中装有老百姓,你们温暖我们的心!

  检察官点评:

  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辆,在马路上非常的灵巧方便,特别是在汽车快速发展,道路日益拥挤的情况下,电动车的优势更加的显现出来,电动车的速度虽然比汽车慢,但是也可以达到四、五十码,它的安全性能远远低于汽车,存在着很大的交通隐患。电动车车主一旦漠视法律,不遵守交通规则,更是会严重影响到他人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成为交通肇事罪的主体。

  本案中的两名未成年人都是骑着电动车在马路上行驶,如果两人都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在道路行驶时多加小心,不闯红灯,就不会引发悲剧,让两个家庭都陷入巨大的悲痛之中。而现在的小群不仅要接受法律的惩罚,还要承受自身的伤痛,同时还要承担民事责任。小群的家人一方面需要出钱为他治疗,另一方面还需要筹钱赔偿小成的医药费和其他损失,小群后悔不已,他说他不仅害了小成及其家人,也害了自己和父母。小群希望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要遵守交通法规,树立保护自己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识,不要再发生像他这样的交通安全事故。

  承办检察官不就案办案,在办案同时做好案件延伸服务、维稳、救助工作,积极为本案中的未成年人被害人争取刑事救助赔偿金,虽然数额不大,但对于促进检察机关公正执法、消除化解社会矛盾有着重要的作用。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