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重要案件
重要案件
聊聊呗,您看我还有机会吗?
时间:2020-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包检君是不会带着大家去爬山的,不过可以带大家分析分析,看看今天三个故事的主人公,您觉得他们还有机会吗?

  酒后驾车,您看我还有机会吗?

  2019年11月中旬,何某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合肥市某小区附近时,与停放在路边的两辆小型轿车发生碰撞,致三车不同程度受损,事发后被执法民警查获,经血液样本检验鉴定,何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13.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构成危险驾驶罪。经审查认为,何某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使,并发生事故,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最终何某因危险驾驶被判处拘役三个月十天,并处罚金9000元。

  自酒驾入刑以来,包河区检察院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势,理性约束自己,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文明出行,安全驾驶。

  故意伤害,您看我还有机会吗?

  2020年1月初,余某酒醉后因琐事与小区保安发生争执,情绪激动下与对方发生肢体冲突,致使被害人多处肋骨骨折,经鉴定,被害人伤情属于轻伤二级。余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移送包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在全面审查后认为,余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拟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同时为了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确保案件办理公开、公平、公正,包河区院就余某涉嫌故意伤害案能否做相对不起诉处理召开公开听证会。参会人员在听完承办检察官的案件情况介绍后一直认为,该案系酒后意识冲动引发,犯罪情节轻微,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符合法律规定。

  本案中,对余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让违法犯罪者在受到教育之后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更好地回归社会。

  盗窃药品,您看我还有机会吗?

  合肥市包河区某药店连续三天发生药品失窃事件,经过侦查,逮捕了犯罪嫌疑人王某,随后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将王某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包河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盗窃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但王某因身体有恙,采取秘密手段盗取药品系用于自身治疗,所盗药品价值不到百元,且为生活所迫而产生犯罪动机,主观恶性不深,可对其予以从轻处罚。随包河区检察院依法对王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生活无论多困难,也不能顺手牵羊做梁上君子,千万不要因为贪念,给自己留下污点。

  “法不容情,法亦有情”,近年来,包河区院始终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生根,全力维护平安包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办案中彰显检察温情。